奧斯卡症候群

    每一年的二三月台灣的電影院檔期就像是另外一種的金馬影展大拜拜,只是參與的人種有點不太一樣而已。

    參加金馬影展的幾乎多是充滿文藝氣息,背著個包包拿著杯咖啡,然後努力拜讀著影展資訊或是各種電影方法論並且對每部電影都戰戰兢兢想要好好觀摩的文藝青年。但是每年的二、三月的奧斯卡檔期就有點不太一樣了。那些夾著所謂奧斯卡知名度跟巨星加持的好萊塢大片根本就不用愁什麼場次的問題,參加的人種也形形色色。從穿著西裝套裝剛下班的上班族,到全家一起和樂地湊個熱鬧看看所謂奧斯卡好電影,甚至是也許本來就對好萊塢電影根本不屑一顧的影展電影狂熱者,大家都可以藉著自己的喜好隨便挑個場次輕輕鬆鬆地看上一場

。而且好萊塢大電影的好處是,就算電影本身不若你心裡想的那麼有內涵或是發人深省,但是至少都不會少掉了娛樂的那個部分。

    不過就在前幾天相繼看完了老當益壯的【請問總統先生】以及殘酷不堪的【真愛旅程】還有帥到投影幕快要爆掉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後,心中突然有種「我好想要再坐下來好好地再看一部這樣好看的電影!!!」的那種心情。為什麼電影檔期一定要等到下個禮拜甚至是下個月呢?

    結果奧斯卡的參與感就這樣一下子忽然掉了很多,雖然也知道其實好看的電影有沒有這些獎項的加持根本一點都無所謂,但是我想要的也只是在看完頒獎典禮的時候可以增加一點緊張感,在知道獲獎名單之後可以跟大家一起好好地罵那些影藝學院的傢伙而已啊!不過三月除了好看的電影,我們還有其他很不錯的活動可以好好地做一做。

 

最會賺錢的過世名人之一

普普教父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

普普教父安迪沃荷是媒體讚譽(這是讚譽?!)最會賺錢的過世名人之一,他曾說過:在商業領域出類拔萃是最令人著迷的一種藝術。賺錢是一種藝術,工作是一種藝術,而賺錢的商業是最棒的藝術。非常可惜地他在1988年過世了,要不然活在現在的網路世界中,只要按個鍵就可以大量流傳的這種藝術應該會讓他高潮地不能自己。這次在中正紀念堂的中正藝廊所舉辦的安迪沃荷特展是近期非常令人興奮的展覽之一,畢竟台北沒有像是紐約的MOMA一樣豐富的現代美術館藏或是資源可以長期展出多樣貌的現代美術或是工業設計,因此像這樣難得的機會更是令人想要好好把握。雖然安迪沃荷在近代歷史上一直是個頗受爭議的藝術家(包括他藝術般的私生活跟藝術般的個性),但是他改變了世界近代不管是商業領域或是非商業領域的審美態度是不可否認的。更何況他還捧出了搖滾史上的經典樂團Velvet Underground以及那位美的讓人不在乎她到底在唱些什麼的女模特兒Nico,當然也不能忘了那位史上最墮落的紐約搖滾客Lou Reed。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對安迪沃荷或是近代藝術史有研究的朋友們可以親眼見到真跡還不用出國應該都覺得機不可失,但是對他一點概念也沒有的至少也可以去看看一定覺得眼熟的“瑪麗蓮夢露”絹印肖像和“康寶濃湯”。

如果你在看展前後想要多認識安迪沃荷這位大師,建議可以閱讀由安迪沃荷自己撰寫的半自傳式作品【安迪沃荷的普普人生】,以及電影【絲絨金礦】、【我殺了安迪沃荷】,還有Velvet Underground樂團的所有作品。

展覽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一樓 第一展廳(中正藝廊) 展覽時間/2009.01.01-2009.03.29

Q:四個天王的組成的樂團不叫天團要叫什麼!?A:神壇  縱貫線巡迴演唱會

縱貫線樂團的組成大概是最近音樂圈裡難得幾件讓人興奮的事情之一,這個由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和張震嶽四個人組成的樂團,光是拆開的四個人隨便抓一個人的名氣出來就已經夠讓人正襟危坐了,更何況還要四個加在一起組成樂團然後辦個巡迴演唱會。不過細數現今的樂壇,可以在什麼專輯都還沒有發行的狀態下就舉辦這樣的巡迴演唱會,除了他們之外,可能也沒有別人有這樣的能耐了。正如演唱會的廣告文案上面所說的,他們四個人相加起來的確有70張專輯加上500首經典,如果真的要在這一場演唱會上一次全面性的回顧,可能演唱會連續開三天都不太夠。但四位幾乎可以供上神壇地位的老大哥組了這樣一個團,我想令人期待的是他們如何用他捫的創作功力為現在已經有點無聊的歌壇投下一顆震撼彈,給大家的耳朵多些刺激。四位大哥,總慣線要橫著走,就看你們的了!

縱貫線樂團官方網站 http://www/supersuperband.com/

 

                                                                                                          By瑪莎

 

文章轉載自:marie Claire Issue 191 March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逃跑的蠢蠢欲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