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Hug

   

擁抱的並不只是街上每個陌生的靈魂,還有擁抱對這個城市僅存的一些信心,擁抱著仍相信人們心裡底層仍閃爍著光芒的人性。

 

前陣子,深夜上網surfing的時候,漫無目的的又看到了一次許久前就看過的youtube上ferr hug的影片。

    這個活動是2004年時澳洲雪梨一位名為Juan Mann的年輕人發起的,靈感來自他某次單獨參加一個聚會,在聚會上許多不管認識不認識的人見到他都輪流給他一個擁抱,他說這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經驗。所以他開始拿起了一個只寫了“FREE HUG”幾個大字的標語字牌,站在雪梨的鬧區街頭,並且提供路人免費的擁抱。雖然許久前大家電子郵件點閱的時候就已經看過,但那個晚上再看了一次還是覺得很感動。

    這是個很美很美的舉動不是嗎?一個在都市街頭的免費擁抱。

這個擁抱和城市的冷漠如此地衝突,卻又令每個接受擁抱的人在那一刻短暫地卸下了武裝和面具感受溫暖。我喜歡這衝突的美感,因為它如此勇敢卻又真實地發痛地存在。娜美一個緊緊的陌生擁抱背後蘊藏著人心的信賴,還有被遺忘許久的彼此依賴。它也真實地提醒著我們,要軟化這個世界的堅硬冷酷不安其實很簡單,只要張開雙手抱住對方,簡單接觸,它也許免費,但所帶來的意義卻遠遠超過這些。

然後因為好奇,所以我也搜尋了“free hug Taiwan”,並驚訝居然搜尋出十幾個在台灣也完成了free hug的活動,並且還把影片剪接配上音樂的熱心朋友。但畢竟這是台灣,大家就算給予擁抱,似乎都還有那麼些保留。也許台灣的人們都太過精明又不夠傻氣,還有那些“只管門前雪”或是“男女授受不親”的想法梗著,想當然那些擁抱相較之下就顯得保守而扭捏。似乎不太能相信街頭的擁抱就只是單純的擁抱如此簡單。那些擁抱大多隔著點距離,害怕肢體的接觸,甚至眼神閃爍著,還帶著些微尷尬的微笑。

我也看了另外幾個住在巴黎的華人為了支援樂生教養院所自己拍攝free hug的影片。他們雖然身在法國無法親自在台盡一點自己微薄的力量,但也在異國的街頭自己做了這樣的影片聲援。她們在巴黎的街頭上自己舉行了這個free hug campaign,但最讓我驚訝的是影片中第一個和她擁抱的外國女孩子。那種向著舉著牌子的朋友奔跑,並且義無反顧地對一個街頭的陌生人(種)用力地緊緊擁抱。那樣的擁抱令人感動,不管是擁抱對方或是被擁抱的。

如果不是因為自己的身分,我也曾想在台北的某個街頭舉著free hug的牌子提醒所有需要擁抱的人們,並且也想當作是個社會學實驗般地看看是不是真的有人願意相信這只是個簡單而純粹的擁抱。不管你的年紀長相身高體重星座血型,只是想在需要的時候提供個溫暖的擁抱。

擁抱的並不只是街上每個陌生的靈魂,還有擁抱對這個城市僅存的一些信心,擁抱著相信人們心裡底層能閃爍著光芒的人性。

在Juan Mann之後,在網路上還可以看到許多國家許多城市裡的許多朋友都張開了他們的雙手站在街頭,不吝嗇地給予這個寂寞而冷酷的世界一個免費的擁抱。從倫敦到布宜諾愛利斯,從東京到開普敦。一個一個的擁抱傳遞並給予著對於這個世界以及人們的熱情,像是黑暗城市中點起了一盞燭光。即使心裡明白這到光線如此的微弱,微弱地無法照亮這個城市中的所有角落,但卻衷心期望著這盞燭光的熱情可以點燃另外一盞燭光。如此一盞接著一盞地點亮,雖然世界黑暗依舊,但至少照亮了眼前的路,也照亮了心裡的陰暗。

我相信擁抱的力量,希望你也是。如果不認同,請試著在絕望的時候,找個人緊緊擁抱,然後你就會知道這是多麼沈默但卻溫暖的力量。

 

                                                                        By瑪莎

 

文章轉載自:marie Claire Issue 199 November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逃跑的蠢蠢欲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