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人應該是種生理成熟了但是心理狀態卻老是留在青春期的動物 因為不管到了什麼樣的年紀,他們總是會對某些東西會有種孩子氣的迷戀 有人總是對車子方向盤離合器汽缸引擎懸吊輪軸有莫名的偏執迷戀; 有人則是對車子的外表線條角度弧線風阻有著比自己的女友還多的審美條件;有人對關於數位產品的規格,硬體配件,工業設計改裝都有難以自拔的狂顛…從電腦裡那塊CPU到電鍍著線路的綠色塑膠板,五彩繽紛的電線配上什麼卡什麼螢幕什麼光碟機到什麼樣的手機相機隨身聽甚至是數位的捕鼠器;有人對衝浪板的設計材質,重量,長板短板,泡綿纖維,衝浪褲浪高漲潮退潮算計無可自拔。

所以其實我想說的是我自己也是。





當在突尼西亞,住在那個曾經是星際大戰的拍攝場景 …”洞窟旅店”時就感動的莫名所以。不知道從幾歲開始我就沈迷於星際大戰之中,雖然長大後了解這一切結構,到底也只不過是幾根燈管穿著變態般的風衣還有一堆兩棲類駕駛著塑膠小玩具奔跑追殺,在大螢幕上的傻瓜故事。

但是我就是受不了有人這麼認真地看待所有小朋友的科幻夢想,硬是要花了幾億美金跟一堆人力然後花了二十幾年的時間拍出小時候你會畫在課本空白處或是祕密筆記本裡頭的那些夢想場景。更過分的是還靠他賺了你想像不到的財富.....所以請容我在這裡用尊敬並仰望的心情尊稱它“ 喬治盧卡斯大師和他有如荷馬史詩般的太空幻想曲“。





而這個旅店所拍攝的場景在星際大戰電影裡就像是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裡開場他所乘坐的那班班機那樣的重要。如果渡邊君不是因為在那班飛機上聽到了披頭挪威的森林演奏曲,那他可能也不不會在如此的情緒中回想並娓娓道來關於那個慘白青春的愛情故事。而這個旅店正是路克天行者在塔吐因星球跟姨媽舅舅同住的地方,如果不是因為姨媽和舅舅的去世然後遇上了R2-D2跟C3-PO最後找到了歐比旺大師,要不然這一系列的故事不會就這樣從1977年開始一直到現在走過了30個年頭。

說了這麼多屁話,其實就是這個地方真的很重要。不管是對我或是對於沈迷於星際大戰的許多傢伙,這是所有 “ A long time ago in a galaxy far far away... “的起點。

好了.....話說回來.....回到這間特別的洞穴旅店。 因為處於高原又位於沙漠邊緣的氣候,所以當地的村落會有這樣穴居的形式就像是陝西或是甘肅曾經在地理課本上念過的那樣,四季的轉變還有乾燥天候形成的日夜溫差,其實睡在洞裡反而冬暖夏涼而且避開了總是要命的風砂。
我們到了傍晚拍完了當天的預定進度才進駐這間旅店。說是旅店,其實他的風格嚴格來說更像是背包族的旅行者最愛的那種Hostel,學生宿舍型的旅店。

沒有空調,沒有茶几,沒有廁所,沒有浴室,沒有電視,沒有電話,有的房間甚至是沒有插頭。因為衛浴設備共用,也沒有所謂的單人或是雙人的房間,幾乎都是四到八人一個洞。而每個洞都是一間房,除了床鋪之外也就沒有其他任何多餘的裝飾或擺設。我們在這裡其中的一個洞穴裡面和大家一起用餐,也一起慶祝了石頭的生日。

我們也在洞穴圍繞著的中庭裡一起聊天打屁看星星說笑話,也玩了些明明就是學生時代參加救國團才會玩的青春無敵遊戲。我們也在低溫不到五度的氣溫裡在公共廁所的洗手台洗頭,在知道阿信跟冠佑洗澡洗到一半才發現沒有熱水之後。




我們也因為沒有電視或任何其他的文明娛樂加上隔天凌晨兩點就要起床上路出發,所以非常難得地在晚上十點不到就所有人就已經上床就寢。
雖然在這裡只待了短短不到十個小時,甚至有一半的時間是在睡眠中渡過,但住在這個地方的經驗和回憶卻是滿滿的有趣和感動。

至少對一個碰到星際大戰就變成青春期的傻瓜來說,我終於在和星際大戰一起要邁入30歲的2006年,一起在這個故事的起點有了可以成為一輩子回憶的交會。


                                                                                                                             圖/文 By瑪莎

轉載:http://fashion.msn.com.tw/View.aspx?id=9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逃跑的蠢蠢欲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