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是圓的,命是硬的

 

如果沒有辦法贏得漂亮,那我寧願豁出一切輸得令人尊敬。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在西班牙的歡呼聲中落幕了,終於許多白天上班晚上熬夜的朋友們可以回到原來的作息,為了各自支持的隊伍吵架的好友們也重修舊好,然後同仇敵愾地一起吃著章魚燒怒罵那隻連球都沒碰到但名聲卻比所有明星球員還響亮的八腳章魚。在比賽過後許多新聞或是朋友們都在討論著此屆比賽精彩或是令人惋惜的部分,那些雷聲大卻雨點小的球星,那些不知是靠著足球還是身上兩粒球而成為焦點的女模,還有那顆彷彿有自由意志的比賽用球以及總是多管閒事的門柱。

 

       在世界杯開始之前,自己其實是有些慢熱的。因為足球在台灣這個腹地不大的小島上其實是個不大主流的運動。比起曾經受到英國殖民過的香港或新加坡,台灣踢球的風氣很明顯地不若他們興盛,而大部分的觀眾可能對於足球的規則或是戰術也並非那麼瞭若指掌。比起棒球或是籃球來說,足球幾乎像是個完全陌生的運動。大家可以輕鬆地理解「九局下同分滿壘兩好三壞滿球數」是個要命緊張的狀態,但在足球中的「越位」卻老是一知半解。再加上參賽國其實跟台灣八竿子打不著關係,老是覺得有種人家吃麵我在喊燙的感覺。雖說這是個四年一度如嘉年華一般,不管有沒有麵可吃但好像全球都在喊燙的盛事,可是又不若奧運台灣還有棒球跆拳道等等可以加油期待。坦白說,自己的確像是個湊熱鬧的觀眾幫著其他國家的隊伍加油,做個還算稱職的一月球迷。

       但在這所有賽程中,卻忽然有場英國倫敦近郊的網球賽事在那個晚上搶走了所有的目光和話題焦點,台灣的網球選手盧彥勳在苦戰了許久之後幾乎將不可能變成事實地擊敗了大會的第五種子選手,前世界排名世界第一的Andy Roddick硬擠上了前八強。這場原本在自己當晚的計劃中只是兩場足球賽中間殺時間的賽事,最後卻讓自己在半夜三點不但完全忘了那個南半球的世界杯,甚至看到比賽最後激動莫名感動萬分。就算盧彥勳今天不是代表台灣的選手,這依然是場令人感動而激賞的比賽。雙方的好球不斷,彼此拉鋸著的比數令人情緒緊繃,每一個發球甚至是你來我往的抽球殺球都是水準以上,讓人忍不住歡呼讚歎。可以從電視轉播的現場聲音中聽見,為盧彥勳加油的掌聲從一開始的禮貌,到了比賽最後漸漸地越趨熱烈,一直到最後盧彥勳勝利了之後全場的觀眾幾乎都為了他起立鼓掌,那是令人感動的一刻,那是為了尊敬運動員奮戰至最後一刻的掌聲,那是為了一個相信球是圓的,所以沒有什麼不可能的運動家的掌聲。

 

      其實各種運動感人的地方都是如此,不是嗎?這是個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世界,贏的人有了曝光繼續打下一關魔王,輸的人就是打包回家下次再見。誰管你是不是輸得理直氣壯精彩萬分,也不管你是不是贏得拳打腳踢惡言相向。但我覺得運動之所以感動人並給予觀眾們得啟發之處不在比賽之後的結果,而是在比賽過程中那展現出來的鬥志和意志力。在鬥志激勵下腎上腺素爆發之後那些充滿著力與美的高難度動作,在意志力刺激著體力在場上苦撐著直到觀眾都於心不忍開始想要求他就這樣放棄的時刻。即使這一切過後他輸了這比賽,但他依然獲得尊敬,至少不是用驕傲的姿態或是規則之外的僥倖贏得比賽而心虛地贏得獎杯。對我來說,贏得狼狽,還不如輸的漂亮。如果比賽都只是勝負之分而已,那也太過簡單而膚淺。如果沒有辦法贏得漂亮,那我寧願豁出一切輸得令人尊敬。

 

       比賽結束,激情退去,觀眾們的討論終究也會漸漸地淡去。但能夠留下的是什麼呢?也許獎杯就在你家裡的櫥窗,汗滴落在球場上灌溉著下次比賽即將新生的綠芽,但留在所有人心中的是運動家的精神,風度以及鬥志。如果人生是場比賽,我也不希望狼狽一生只為獲得勝利的最後那一刻。球是圓的,這世界沒有什麼不可能,更重要的是,這條命是硬的。

 

By瑪莎

文章轉載自:marie Claire Issue 208 August 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逃跑的蠢蠢欲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